回顧癌症治療期間狀況,一些小細節跟當時為了瞭解病情在網路上查到的資訊總合後寫下來給有需要的人參考。

得到癌症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放棄自己",個人對於患者的建議---接受事實,做最壞打算[我開刀前就把辦公室和家裡的雜物都整理好了,也寫了一張密碼表,交代電腦跟錢的事情@@...有點想太多,不過就是為了安心嘛~],勇敢的面對病情,調整飲食並固定運動來抗癌。

化療前:
做完療程後,我的身體可以說是敗壞到不行,復原緩慢,後來朋友介紹去看中醫才知道原來化療前就可以先去看中醫,一邊補氣,化療期間也可以一邊吃中藥,比較不傷身體。專治癌症的中醫有很多,台北可以去聯合診所的林森分院[西門町],許醫師和陳醫師專門針對癌症患者進行治療。主要還是補氣,比較有力氣抗癌。除了吃藥粉,還會搭配醫院的"藥水"(自費),雙管齊下。醫生也會有耐心的說明配合西藥的吃法。許醫師的病人非常多,可以用預約的方式,在當天一早或開放前上網預約,比較有機會。許醫師也不多問,所以忘了去、不想去或者中間換醫生,他都不會多問,感覺安心許多。

抗癌期間:
患者可以找自己喜歡的事來做(如閱讀、看影片、玩Game) 以免太無聊,一直胡思亂想陷入病痛之中。
陪伴者請多些耐心,幫助患者行動正常(如一起去散步),協助食物的攝食,但不要強迫。
化療已經很痛苦了,逼迫只會讓患者更加痛苦。

治療期間心情放輕鬆,不要有壓力,吃自己喜歡吃的食物(這很重要,吃的下,才能有力氣抗癌),做些簡單運動以保持健康狀態。

飲食:
什麼都可以吃,但要去皮,如蘋果、葡萄、櫻桃等等都要去皮才可以吃,這時就不要吃藍莓之類的,太小又不好去皮的水果。
可多吃抗氧化食物,如蘆筍,花耶菜,橄欖菜等,盡量食用水煮食物,不要油(或用橄欖油)。
多補充蛋白質如魚肉和牛肉。

補充高蛋白營養品:亞培安素,或安麗高蛋白

  • 亞培安素: 香草口味比較好吃,一天一罐,可以冰冰吃,比較好喝,是補充蛋白質用的,可以比較有體力,建議化療前一週可以開始喝。
  • 安麗高蛋白: Amway 的這產品也對身體狀況很好...也是補充蛋白質的,優質蛋白素-全植物配方13%

化療注意:
紅血球和白血球量不可過低(可以補充高蛋白食物或多吃白肉魚肉、牛肉)
如果可以,化療時安排住院一天

化療前,醫生會依照病況,提出做那種化療,以及做幾次,最恐怖的是俗稱*小紅莓*的藥,副作用最多,最不舒服。

確定化療療程後,會需要進行一次*植入人工血管*手術,在靠近肩膀處割一道傷口,放入長長的人工血管,並貼上一個圓形的頭,後續打點滴就直接打在上面,可以防止化療藥品侵害血管。

個人體質可能很敏感,當護士在我手上扎針時,我會感覺到痛,雖然護士說沒問題,但我仍痛的受不了,尤其點滴流過後。後來護理長來看,問我是否都好,我直接跟她說不好,打點滴的地方會痛😢,於是她幫我撕掉膠帶,把軟針調整一下,就不痛了。後續在打化療針時,打在肩膀上的人工血管頭,一樣會痛,我也告知護士,雖然她覺得應該不會,但還是有幫忙調整到不痛狀況。

身體有任何不適,就直接說明,讓大家知道狀況,畢竟要經過好多次呢!

一次的化療時間很長,一早去醫院會先檢驗白血球是否足夠,沒問題才可以進行療程。說穿了,療程就是打各種不同的點滴,從一開始可能會打止吐的,陸續打到化療藥劑。有的約要2~4小時才打完(要看是哪種癌症,也有的需要連續打52小時的),打點滴中間,可能會開始噁心想吐,最好準備嘔吐袋在一旁,邊打點滴就邊看片比較能放鬆心情。

抽血是我覺的最恐怖的,因為血管看不到,所以幾乎都是抽手背,抽血的傷口在化療期間都不會好,漸漸會發現,到第四次化療時手上有四個抽血的傷口,而且還黑青,看起來就像被家暴。經過這麼久,傷口都沒好,就表示身體受不了,狀況不好,所以恢復慢。這段期間出入公共場所,就要帶口罩,注意不要被感染。

化療第一次,我沒有什麼感覺,但是第二次後,開始嘔吐,一晚可以吐很多次,吐到都胃酸了,還是覺得噁心,整個人都沒力氣。所以後續化療前,我就不吃東西,減少嘔吐機率。

這時可以買漱口水,隨時吃完東西或想吐時就漱口。

頭髮也是在第二次化療後,開始掉了,一撮一撮的掉,很恐怖,當下心情整個會不好起來,我比較不喜歡這樣,索性去剃光頭,不然每天這樣自己很痛苦。朋友也是這樣,不過她有租借假髮來戴,一點也看不出來。另外一位朋友,頭髮都沒掉,還是一樣美麗,但是白血球都不夠,甚至化療前要打白血球增生劑。所以,自己歸納是,每個人對化療反應不同(掉髮並不是因為身體差,只是單純體質對藥物的反應)。開始掉髮後,其實最難過得是連眉毛、眼睫毛都會掉,身上的毛髮全都有影響,所以別人光頭可能美美的,化療的人光頭就不美麗了,不過我也建議,可以化點妝容,讓氣色看起來好些,自己心情也會好些。

重點還是要心情要好,才有力氣抗癌,恢復健康

化療後:
化療後,我的長期過敏竟然都沒有發作。我以為好了,一直到兩年多後,過敏發作才意識到原來是化療把我的身上不管好的壞的細胞都殺光光了,所以體力也不好,整個人又浮腫。於是持續看中醫好一陣子...醫生每次都幫我換藥,我也覺得很煩,不喜歡一直換藥且沒有恢復的感覺,因此也換了好幾家中醫,一直到有位醫生跟我說他覺得我的狀況很糟,他發現我吃了一堆中藥都沒有被身體吸收...如果這樣下去大概還要吃一、兩年的藥。對我來說真是晴天霹靂,我已經變成藥罐子了,而且一直胖...還要再吃一、兩年藥.....於是我決定要離開職場,也不要再吃中藥了。並不是放棄,而是我要改變作息,加上運動,讓自己身體進行自體恢復...(實際發現,運動真的有幫助,做做體操,跑跑步...身體漸漸回到正常,當然,過敏也回來了@@)

化療的人工血管,一般是用三年之後才可以拿掉,所以每半年也要回醫院沖洗人工血管以免阻塞。
回診行程如下:

  • 每三個月回診,醫生詢問病況,並開三個月的連續處方簽(針對乳癌來說是每天早晚各一次的抗荷爾蒙藥)
  • 每半年沖洗人工血管
  • 每一年全身檢查-  驗血、乳房超音波、胸部X光、乳癌X光檢查(很痛的那種)、腹部超音波、子宮內膜超音波(額外自己去婦產科檢查)

人工血管的部分,在身體內常常感覺很不舒服,後來還是請醫生先拿掉了。傷口偶而還是會痛,有天早上起床連呼吸都痛到不行,大約十分鐘後就消失了,又恢復正常無感狀態。手術開刀的地方也常常會痛...這些也問過醫生,可能是我體質太過敏感造成的。然而,這些事情卻實際有發生,雖然沒有紀錄(可能很少人會提出來吧)

放療相關資訊可以參考: 乳癌放療與保護

最近看到比較完整的抗癌記錄 小右的抗癌筆記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妙妙 的頭像
    妙妙

    搞怪媽

    妙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