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母親給了兩大把薄荷葉,看到時我整個傻眼,心裡OS :「薄荷葉怎麼處理阿!?而且這麼多…」,母親說:「就做薄荷雞吧!買一隻雞,薄荷葉炒麻油後塞到雞肚子裡,放在鍋子裡烘就好了。」我想起來小時候,母親聽說薄荷雞有『顧胃』的效果,加上我們不喜歡吃白斬雞,所以她會把整隻雞烘成薄荷雞,讓我們用手抓著吃;那種薄荷清涼配上雞的味道,想到我都快流口水了。

回家後,先上網找薄荷相關食譜,像是『薄荷煎蛋』、『薄荷炒牛肉』、『薄荷冰茶』但薄荷用量都很少;薄荷用量較大的則有『薄荷雞』、『薄荷冰淇淋』。於是先做了簡單的『薄荷煎蛋』,薄荷葉洗淨瀝乾水分,加兩個蛋打散,灑一小搓鹽,入鍋煎,吃起來涼涼的,跟九層塔煎蛋很相似。接著跟女兒一起做我最愛的『薄巧』(薄荷巧克力冰淇淋);把牛奶、糖、薄荷一起煮滾,另外一個鍋子把蛋加入玉米粉和開水一起拌勻,等牛奶液微冷再加入混合,我們還加入了一些蔓越莓乾和碎巧克力一起送入冷凍。可惜沒做成冰淇淋,變成薄荷巧克力蔓越莓刨冰。順手把薄荷葉放到製冰盒,再加入冷開水,冰凍後取出封存。網路上寫把薄荷冰塊加入茶中就可以變成『薄荷冰茶』。

掙扎了幾天,還是沒有用氣去買『一隻雞』,眼看薄荷葉慢慢枯萎,有點不甘心。週日上市場去,看到一整隻的雞,貴得離譜,還是狠狠的下手燒掉半張鈔票買下。第二天上網找好食譜,大家都說『薄荷雞』多好吃,唉唉,腦袋裡光想到雞烤好的樣子就覺得很棒,於是把整隻雞洗淨用酒跟鹽混合後,幫雞做全身按摩,順便檢查有沒有沒拔到的毛,醃好後放半小時,再把薄荷用麻油和薑片炒過,加點鹽,塞入雞肚。再次起鍋把薑片跟麻油炒過,整隻雞就放進去烘了,過程中不斷在心裡跟雞說『要好吃喔!』。

這是我第一次煮整隻的雞,烘烤過程是一陣的心驚膽跳,很怕這隻雞燒焦,也怕把鍋子燒壞,於是過一、二十分鐘就去開鍋,檢查鍋底並且幫雞翻身,就這樣越烤鍋底的油竟然越來多,原來是雞油滴出來跟麻油混在一起了。網路上的食譜都寫著要烤一小時以上,可能買的這隻雞太小,才烘烤接近一小時就已經熟透了,雞胸好像也變得很乾燥,索性就把火關掉,端出來了。

雞身烘烤的並不均勻,烤色有些深有些淡,試吃了一塊黏在鍋底的肉,有股清香涼爽又鹹鹹的味道,自以為還不錯。晚餐就把整隻雞擺盤上桌了,旁邊擺有雞油跟肚子裡的薄荷,雞油淋在熱飯上拌勻,飯吃起來香香的且有薄荷味;雞肉上淋一點雞油跟薄荷葉一起吃,入口滿嘴香氣;不過,雞肉真的太乾了,只有兒子很認真的狂吃,先生和女兒都不是很愛。雞油淋在飯上的方式,先生和女兒也都不能接受,我雖喜歡卻也有點怕怕的,畢竟油吃太多也不好。

用完餐後,整隻雞還剩下一半,收拾好餐桌後開始進行『剝雞絲』工作,把雞肉剝成絲,這兩天還可以做成『雞絲飯』、『炒雞絲』。剩下的雞油跟薄荷葉泡在一起,除了可以拌飯之外,還可以炒菜(高麗菜或白菜這種比較沒味道的菜)或炒肉,應該別有一番滋味。

只是,若再有薄荷,要改成買雞胸肉切片後處理,我應該不會再買整隻雞來做料理,這樣的賭注太大了(腦中閃過又軟又嫩又好喝的燉雞湯,改天我會不會又想要自己燉一鍋全雞湯?話好像不應該說的這麼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作
    全站熱搜

    妙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