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有記憶開始,祖母在每年冬至都會自己做湯圓,小小的我們跟著大人一起東忙西忙的,一大早從洗米、泡米、磨米、把米漿裝在布袋用竹子和繩子綁壓在長椅上脫水、脫完水後切成一片一片、放幾片入滾水煮熟做成"粹"其它壓成粉,再把粉跟粹混合揉勻,就可以做成湯圓了。我們一大家子圍成圈圈,大人負責把糯米糰搓成長條、切成一小段小段,小孩跟老人家則一起搓湯圓,還記得大人們總是誇我搓的很圓,我還表演過一次磋三、四顆呢!!

我最喜歡在一旁看著爸爸磨米,水一滴滴的和著米便成米漿,爸爸總是很小心調節水量,看著米流進磨子形成旋窩...看的我如癡如醉,像是魂都要被吸進去似的。阿公最喜歡吃"粿粹",煮熟的"粿粹"沾著糖漿,我每次都想"這樣能吃嗎?好吃嗎?",爸爸每次都會煮給阿公吃,一次就是一大塊,我在一旁不敢吃,眼睜睜的看著,都快要流口水了,還是不敢說要吃....

後來,家裡開始做生意,爸爸買了脫水機、搓湯圓機,我們則在一旁把一些小的、怪形狀的湯圓挑出來,整個過程變得很簡單。接著這幾年都是媽媽跟弟弟、妹妹一起做。兒子和女兒小時候也有參加過這樣的行列呢!

一直以來,我都是吃媽媽煮的甜湯圓。嫁人後吃的是婆婆煮的鹹湯圓,今年婆婆在12月初時也煮了一次,她煮的鹹湯圓有料又好吃,我也學著煮了一次。今年的冬至(昨天,2016/12/21)本來想要自己從糯米粉開始和起,自己做湯圓,沒想到小弟幫我帶了兩包媽媽做的湯圓來,幫我省了不少事呢!

我把其中的一包小湯圓,四個一組壓在一起,炒了絞肉,包了鮮肉湯圓,這是我第一次自己包鮮肉湯圓,炒出來的餡不夠鹹香,但搭配上媽媽做的湯圓(純糯米),吃起來QQ的口感真好。

鮮肉湯圓的餡很簡單,一般絞肉炒熟+調味料(醬油、胡椒粉、五香粉、糖、鹽)+油蔥酥....這樣就好香喔! 我試吃時覺得有味道,但是包到湯原味道就淡掉了,所以這種餡料還是要炒的鹹一點,會更加好吃。(爸跟小妹炒的餡料都超好吃!)


等肉變冷後,把湯圓團壓平,包肉進去,其實沒有很好包,肉包進去後一搓湯圓就裂開,因為阿...炒過的肉之間有空隙,所以包起來會有空氣,就不好揉圓。
我等先把湯圓放一旁,等到全都包完再回來搓圓。此時手上沾一點點溼,輕輕搓,這時就會圓了....如果又破,那就用點水,把皮捏一下。
疑!真有效呢....

煮鹹湯圓要有兩個鍋子,一個加水....用來先把湯圓煮熟。等湯圓浮起,把湯圓撈起後再放入洗好的"茼蒿"煮熟撈起。
包肉湯原有時怕浮起還不熟,但是我包的是熟肉la...haha...這下子浮起就可以收成了!!

另外一個鍋子,要乾燥,放入油,炒香菇、蝦米、絞肉(或肉絲)、(冰箱剛好剩下幾個蘑菇,就順便切進去),
炒好再加入水(或高湯),煮成湯,並調味(醬油、胡椒粉、五香粉、鹽)。
煮滾就可以把熟湯圓放入,繼續滾一下....

把菜瀝乾也放進去,灑上蔥花、芹菜(我這次沒放)、油蔥(自己炸的la....) ,起鍋,可以吃囉!!
哎呀~自己包的就是肉多又好吃阿!!!

煮一鍋水,加入糖(看自己愛吃多甜吧),滾了之後,再放入之前撈起的小湯圓,這就是甜湯圓囉!!

 

 

 

arrow
arrow

    妙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