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小野

出版者:二魚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閱讀時間:2015. 11

好看度:★★★☆☆ (想再加半顆星)

適合對象:失戀中、愛看短篇小說


尋找食譜的過程中,無意間看到這本書,借回家後才發現作者是「小野」,印象中他並不是寫跟食物有關的書籍。

書名有點不是很懂,也許因為國文造詣沒有很好,所以對於封面到底是要表達一個人的寂寞或是一個人並不寂寞有些不是很懂。可能要看了書才有感覺吧!

翻開書,印入眼簾的是一道道食物的插畫,色彩豐富,屬於意識形態比較重的食物畫,老實說看起來並不十分可口,這書應該不像「霗之料理帖」專以好吃為主,而是以人物故事為主的吧!

食物的插畫後印著兩行字『食物是暫時的港灣。吃飽了就要去下一站,那才是生命真正要去的地方。

接著目錄之後是作者自序 『當愛無以為繼,食物是唯一的慰藉和答案』。這句話深深的觸動了我的心;在這世界上,我們追求的是什麼?拋開金錢與名利,心底深處總是希望有個依靠,有人可以談談心,可以一起到老;當一切都失去,傷心、失望與難過之餘,即使只有自己一個人,日子總還是要過,飯也要吃,即使痛不欲生,也只能吃飽了再戰,活著才有希望。

作者的序寫得很好,跟內容沒有太多的重疊。他在序中也提到了『我對食物的記憶充滿了不同的強烈情緒…我記得比較多的反而是吃食物時的情緒和心情…』,我跟作者不大一樣,食物對我來說是一種心靈的撫慰,也是一種溫暖的回憶;吃著母親煮的菜,是一種家的味道,懷念的舊時光;有時候會好想吃某些家裡做的菜。

(個人習慣先讀『序』,但有些介紹寫的非常豐富,甚至把內容的重點都寫完了,再看書就感覺些微的無趣。)

書裡分成七個故事,每個故事又分成許多小小的章節,第一到第四個故事的每個章節都有一種食物來表達當時主角的情緒。最後三個故事則改以故事內容來做小章節的標題,對於食物的印象就比較淡了。另外作者還會在書中做一些重點提示(又不是考試),且說是強調吧!像村上春樹書中總是會對一些句子或是話的旁邊點上黑點,或者有些作者會用特殊字體(就是和本文不同的字型)做為強調;我十分不喜歡看這樣的書,總覺得看不下去,但是這本書卻不會有這樣的感覺,反而覺得還不錯,真是奇怪(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看了兩遍1Q84上、中、下而被馴服了)。

很怪的是,故事裡的男人總是三心二意受不了誘惑,很容易就變心或出軌,而且還不是很負責任呢!不過,如果不是這樣的劇情好像故事又發展不下去。

我最喜歡的是『家餐廳』這篇的故事,一個人在學校附近開著一家餐廳,做菜給小朋友吃,也幫忙送午餐便當;中午提供商業午餐,下午有下午茶跟甜點,晚上則有晚餐。看著來來去去的人們,吃著好吃的餐點,就是一種幸福的感覺。不知不覺,讓我也想要開一家這樣的餐廳,給人填飽五臟廟的地方,也可以帶給人溫暖和依靠,就像『深夜食堂』一樣。

最不喜歡的故事就是『小白花』,說著前女友變成小孩的老師,卻又在無意間相逢,然後前女友卯足全勁的要把男主角引誘到手。最後當然引誘成功,然而前女友卻被學校開除;最後她難過的問著要開除她的校長說『我有什麼錯?』。雖然不喜歡這樣的故事,但也覺得前女友很可憐,既然放棄了,讓自己的男友去跟別的女人結婚,就要學習放下,人生不是為了復仇,如果是為了復仇而活,那也要是活的比跟他再一起更加幸福!這樣才對得起自己吧!

這本書小小的,故事一篇篇的,情節起起伏伏,你也料不到結局會怎樣安排,是一本還滿容易閱讀的短篇小說,值得喜歡小說又不希望有太大壓力的你慢慢的閱讀跟咀嚼喔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
    全站熱搜

    妙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