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語云:「女兒賊!」,以前總是不懂。

出嫁後每每回娘家,母親都會準備一堆自己種的菜、水果、自製食品或買來的好吃食物讓我帶回家,一堆東西搞得像是要逃難似的,真是難看。我總是這個不拿,那個不愛,挑三揀四的,往往跟母親說『太多了』,那時的我只是假日媽媽,假日才做菜,常常東西放冰箱一週後就壞掉了。

自從跟以前同事討論到老人家的心態,她說:「每次回家母親都會做一大堆食物,像是餛飩或滷牛肉,尤其老人家一聽到兒孫稱讚什麼好吃,下次回去她就會煮一大鍋,還要你帶回去。」這一番話終於讓我體驗到母親和婆婆的心情;煮出來的東西受到兒孫的喜愛,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吧!所以她們總是不計花費的、費時的大手筆準備要給孩子們帶回家食用的東西。

搬家後,四個人的生活更加簡約,抱著所有的食物都不能浪費的心態,每天很努力的變化出不同的菜色。也因此母親或婆婆給的食物,每樣都拿,只要她們開口,我都會說『好』,再也不囉嗦,帶回家就是了。如果真的不喜歡或者太貴的東西,也只是淡淡的跟老人家說『下次不要再買,我家冰箱很小,買太多放不下』,沒想到母親竟然回答:「所以我才喜歡大冰箱」。

母親總是說:「每次我買東西時,就會想到你,每次都買兩份,一份家裡用另外一份給你。」

我回家後,努力的想著,每次我買東西時是否也有相同的心情,一份給母親一份給自己家?想了想,總是覺得沒有;母親吃的用的都很省,常常一碗白飯加上一些炒花生就是一餐。她把錢拿去做了佈施、法會,還有只要是孩子或孫子愛吃的,無論再貴她總是想都不想就買了。回想自己,買的做的都是老公和孩子愛吃的東西,可能也是相同的心情吧。

母親要妹妹打電話給我,問我最近何時回家。聽說,她又準備了一堆食物打算讓我扛回家了! 這兩天就少買一些菜,到時才有空冰箱來裝滿母親的愛心。

嫁出去的女兒回娘家後,總是會把娘家裡喜愛的東西搬到自己的家中謂之「女兒賊」。能把母親的愛心帶回家,何嘗不是一種甜蜜的幸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親 女兒賊
    全站熱搜

    妙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