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發現了乳癌之後,接著就是一連串的治療,從開刀>化療>放療>持續用藥五年,前後大約要六、七年。最痛苦的期間是化療和放療,加上嘔吐、掉髮的症狀簡直生不如死。

放療就是「放射治療,是以儀器產生的放射線對準腫瘤施予高劑量照射以消滅癌細胞,俗稱「電療」,如同照X光檢查一樣,治療時沒有異常的感覺、也不會痛,治療時間大約十至二十分鐘,視照射部位和使用技術而定。一般而言,整個療程約需六至八週,每週五天(依照狀況治療天數與週期可能不一)。

 放療」一開始,是一位放射科的醫生對我進行檢查跟詢問狀況,包含之前的病怎樣發現,做了哪些治療(雖然這些在病歷上都有寫),以及當下身體狀況感覺如何?當時已經做完所有的化療,身體虛弱到不行,而且水腫得很厲害,整個人像是吹氣球一樣,沒什麼食慾卻圓了一大圈。醫生便檢查我的雙腿,確認真的水腫的厲害,就幫我開了利尿劑,吃了幾天立即消腫。另外,醫生也問我是否有去檢查子宮內膜,因為乳癌治療後的副作用之一就是「子宮內膜增生」,當下我著時嚇了一跳,我的主治醫生都沒有提到這問題,網頁上也沒有寫阿!於是放射科的醫生給我一張他的名片(原來醫生也有名片阿!?),介紹我去婦幼醫院給一位女醫生檢查,此後大約每半年或一年,我就會固定去給這位女醫生看診,順便做子宮頸抹片。

放射科的醫生問診完後,請我去換上病服,然後安排做「定位」確認,換好病服躺在儀器下,由醫師在治療部位的皮膚上用永久性的墨水做記號,並決定給予多少劑量的放射線、使用何種機器、以及需要分為幾次的治療。在此時醫生也跟我說明放療的副作用:約發生於療程的第三週起,療程過後即可恢復。我的照射範圍是乳房、喉嚨和腋下(去淋巴)所以可能會有皮膚潮紅、乾燥、發癢,類似曝曬過度後發炎現象,口腔或食道粘膜則有可能粘膜發炎引起咀嚼或吞嚥不適,另外一般照射後都會產生疲倦、食慾減低。

我一向是愛曬太陽的,不喜歡撐傘,也討厭抹防曬。本來想說沒什麼,醫生一說完副作用後,他便建議我要去買"曬後治療"的東西,最好是蘆薈凝膠而且要放冰箱冷藏。開始做放療之前要先擦一次,做完後再擦1-2次。不然可能到後期整個照射處會紅腫脫皮。這次我也不賴皮了,快快去藥妝店購買了一瓶蘆薈凝膠放冰箱,乖乖的照醫生說的方式定時塗抹,到了放療後期,果然像醫生說的會有腫痛狀況,還好我有聽話,預防的效果很好,比較腫痛時就多擦幾次,漸漸就恢復正常。事後想想,放療照射的地方其實是平常比較沒有日曬的地方,所以很容易就造成傷害。放療做完後,一條蘆薈凝膠仍有剩下,於是放在冰箱中,若不小心燙到或燒傷,便立即拿來塗抹,真的非常有效。我用的是近江兄弟的 Sunny Bears,後來才知道這款銷售很好。

放療前的那次定位,我穿了醫院的病服,不知道為何身體就癢癢的,病服確認是乾淨的,換了幾件,還是覺得身上癢癢的。我也跟醫生說這個症狀,醫生也覺得很怪,不過他允許我可以穿自己的寬鬆衣物進行治療,於是我每次都穿著自己的衣服,有次忘了帶,只好穿醫院的,沒想到還是癢。

放療後期,果然開始吞嚥困難,不過由於沒有太痛苦,只有跟醫生說並沒有另外拿藥。整個放療過程,可以說是平安順利的結束。

很感謝醫生相信我的感覺,事前提醒我可以做哪些防範,也告知我要多做哪些檢查,讓我治療期間順利許多。

最近回想治療期間的狀況,當時在網路上看到的文章並不多,有些人有寫治療過程但是最後並沒有最後,當時就想寫下來給別人參考,希望對同樣得病的人有幫助。
化療相關請參考: [癌症]化療注意事項

這幾篇文章關於乳癌、藥物相關資訊寫的很清楚

[20190801 補充 ]

自發現乳癌後至今已經超過五年,期間每三個月固定回診,醫生會詢問狀況並開藥。乳癌的藥物有兩種抗荷爾蒙藥物,一個是泰莫西芬(Tamoxifen )適合停經前婦女使用,另外一種是芳香酶抑制劑(AIs)給停經的女性使用。也有吃完泰莫西芬五年,再接著吃芳香酶抑制劑五年的。細節可以參考 停經熟女罹乳癌,為何還需要抗荷爾蒙藥物?

我吃的是泰莫西芬(Tamoxifen ),這幾年即使運動、少吃,體重也沒變、頭髮週期性的掉落、而且總是水腫,體力是比以前好很多,每年健檢指數也都算正常,卻有以下幾個困擾

1. 頭髮週期性的掉落:

以前我總愛每天洗頭,但當我每次洗頭或梳頭就掉一堆頭髮(約二十根左右),想像一下昨晚洗頭掉了一堆,洗完梳頭又一堆,隔天早上梳頭又一堆,我就開始很恐懼,再也不敢每天洗頭,尤其當我試著留長髮,才驚覺總髮量不到以前的五分之一。一直到前陣子我的額前頭髮還是非常稀疏,照到太陽竟然會熱到頭皮痛(這時我才知到頂上無毛的痛苦)。話說,除了洗頭、梳頭的掉髮之外,我也發現每過一陣子掉髮狀況還不一樣,有陣子忽然會加量,有陣子又好一點,有點像懷孕、生產之間的賀爾蒙變化感覺,這時只能安慰自己吃藥至少保命啊,掉髮還是可以忍的,雖然心裡的折磨的確難受。

我也搞不懂為何荷爾蒙會變來變去,也懷疑是否生活飲食引起,然而觀察一陣子還是沒有結論。

2.瘦不下來:

在我的嚴格控制下(少吃),體重並沒有下降,不管怎樣都維持在化療後的狀況,運動也沒有太大變化。休息一年多後開始上班,仍然一樣狀況(我只能懷疑是藥物副作用,一直到停藥終於獲得証實)。

3. 停經:

得到乳癌時,我還沒有到更年期,但是化療之後陸續有更年期症狀,接著就停經了。多次回診,醫生都會問是否停經,再看一下我的年紀,就會說應該還沒到更年期。於是繼續服用泰莫西芬(Tamoxifen )來控制狀況。有一次我問醫生,怎樣才知道是否到更年期?醫生建議我去婦產科抽血檢查,只要跟醫生說要測量是否到更年期就可以,抽血檢查後可以看到賀爾蒙狀況,以判讀是否為更年期。檢查結果顯示我還沒到更年期,因此醫生讓我繼續吃泰莫西芬(Tamoxifen )

4. 脂肪肝變成中度到重度之間:

我原本就有輕度脂肪肝,吃藥期間慢慢的變成中度,我也覺得還好,一直到去年年底健檢時,醫生問我『最近有沒有忽然變胖很多?』我才嚇到,體重沒有增加,脂肪肝卻便成接近重度。這下我傻了,我可不想因為吃藥造成肝硬化,我不要黑白人生...於是我再次跟醫生討論是否可以"停藥"。其實我每次去醫院都會很認真的回答醫生的問題,所以只要身體怪怪的,不管是哪裡怪都會講,比如忽然覺得很累(自猜是賀爾蒙變化)、掉髮(自猜是賀爾蒙變化)、水腫、傷口會痛(不管是人工血管或乳癌傷口,我到現在都還偶而會覺得痛,但不影響生活)等等,但好像別人都沒有這些症狀,所以我也沒得到什麼答案。為了證實我的疑慮,我們夫妻倆上網找了一堆資訊,我也數次把藥物說明的內容讀了又讀,確定有可能是藥物引起的。於是再次跟醫生認真討論是否可以停藥一陣子,醫生終於同意我停藥三個月再做一次檢查,而且這次竟然改口說『如果藥物副作用這麼明顯,就可以考慮停藥。』。

到了檢查這一天(20190730),我懷著忐忑的心情去醫院,心想『三個月有可能看到什麼效果啊?』,沒想到一開始做腹部超音波,醫生馬上問『你最近有變瘦嗎?』,ㄟ,『有耶,我最近停藥三個月瘦了四到五公斤。』,醫生接著說『脂肪肝變成輕度,原本大約五、六分現在變成兩、三分。』,哇~我忍不住要歡呼,原來三個月真的有這麼大的分別!?真不知道該開心還是失落?開心的是應該可以歸納成是藥物副作用,失落的是真的要停藥嗎? 我要繼續吃保命丸忍受副作用,還是拋開保命丸回到正常的我? 而且,最近這一個多月,我的掉髮變正常,每次只有掉幾根,頭髮也開始變得茂密,我又喜歡上每天洗頭的感覺,水腫也變少...但過敏則變嚴重。一切等待下星期去醫院回診,順便看血液檢查報告,再跟醫生討論下一個療程。

arrow
arrow

    妙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