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很喜歡鋼琴,感覺彈鋼琴好像是一件非常有氣質的事情,小學時不知怎的,竟然讓父親買了一台風琴送給我,從此家裡不得安寧,弟弟們還在上面採跳,過不久這台風琴也報銷了,而我只是做做樣子,連最簡單的兩手聯彈小蜜蜂也沒有學會。

二舅過世後,留下一台電子琴,我認領了它,雖是我最寶貝的財產,卻也沒玩幾次就擺在娘家。孩子上小學後,開始在學校的課後才藝班學琴,一下子就學得很快,後來家裡也買了一座鋼琴。每每聽見他們彈琴,我總是心癢癢的,卻不敢動手,害怕被恥笑。

某天,我開始拿起[湯姆遜]的那本紅皮書,從新學起,這是湯姆遜在1936年寫給兒童學習的書,到現在也快要一百年了。這本書主要是針對基本的練習,單手開始,接著是兩隻手一起彈,不過兩手壓琴鍵的時間不同,便把一首曲子從高到低音配合著彈完。因為聽孩子談多了,大概知道彈出來的音是否合適,樂曲是否正確。回想當時,女兒開始學琴,她每個星期都會練習幾天,只要學了新曲,她就會練習個三、五次,而我在一旁只要聽到不順、旋律不對、音不準...就會要她重彈。因此,一首曲子她可能會練個十到二十幾次。

當我自己在彈時,同一首曲子彈個五次我就覺得很昏了,忽然感到我好殘忍,當時竟然這樣逼迫小小的她一直練習。真是個壞媽媽,不過,回想她彈的狀況,也是因為這樣,變得很熟悉。

彈完湯姆遜,接著一月開始彈[拜爾],從拜爾10號開始每10個數字一級,一直到拜爾100號以後,以及音感檢測單元,總共有13個單元。拜爾10號程度從五音之歌開始一直彈到拜爾30號的布穀鳥,總共有17首曲子,彈著彈著會發現右手彈Do/So時,左手大約配Me...右手彈Do/Me/So時,左手也搭Do/Me/So;右手彈Re/Fa時左手搭Te/Fa/So....還滿好玩的(純屬個人了解)。最難配合彈出的曲子是[聖誕鈴聲]和[布穀鳥],不過[聖誕鈴聲]經過多次練習,終於也可以彈得順。[布穀鳥]第一小段OK,第二段換成右手合音就彈得不是很順,需要再多加練習。

再往後是拜爾40號程度,有六首曲子[吹低音號的小孩][小河的水車][雪橇][魔術][銅管樂隊的練習][啄木鳥],其中[小河的水車][啄木鳥]都算簡單易上手,[雪橇]總言之只有兩段主要旋律在重覆著,卻怎麼彈都左右搭配不起來。[吹低音號的小孩]左手是低音譜,怎麼就是看不懂@@

因此深感到挫折,也從三月中開始練習的斷斷續續,不知道是因為新鮮感不見,還是沒有成就感,也提不起力氣練習,就停在拜爾40號一直掙扎著。


20160406 仔細看了一下拜爾40號已經將近一個月沒有彈了,想起之前每天練習的日子也是花很多時間一首一首彈起,一直到熟悉可能要彈個十次或二十以上,雖然還是有些音會彈錯。有練就有成長,看起來是要持續的練習下去!!

arrow
arrow

    妙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