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的一開始,便是一首詩描繪天地生成『蓋聞天地之數,有十二萬九千六百歲為一元。』接著說起將一元分成十二會(十二地支),每一會是一萬八百年,而每五千四百年世界就會有一些變化,子會一開始天地漸生,一直到四象(日、月、星、辰)的生成,而後在丑會有水、火、山、石、土(五行)生成,於是有一說『地闢於丑』。寅會之後開始有萬物生成,於是人、獸、禽也就是天地人,三材定位,便是『人生於寅』。

而後整個世界以日出位置分成東(勝神洲)、南(牛賀洲)、西(贍部洲)、北(俱蘆洲)四大洲,接著作者也說明這本書主要說的是東邊的勝神洲的故事。『海外有一國土,名曰敖來國。國近大海,海中有一座名山,喚為花菓山。』,這裡接著有一首詞來描繪這座山是如何之好。『勢鎮汪洋,威寧瑤海。勢鎮汪洋,潮湧銀山魚入穴;威寧瑤海,波翻雪浪X離淵…』這山上有奇岩怪石、鳳凰、麒麟、錦雞、龍、壽鹿、仙狐、靈禽、玄鶴,各種奇妙的生物,『瑤草奇花不謝,青松翠柏長春。』這座山是如此的好,山上的石頭吸收日月精華,因此誕生了石猴。這石猴的眼睛有兩道金光,亮光直接沖射到了天庭,驚動了玉皇大帝,便派了千里眼跟順風耳開啟南天門查看。勘查後,秉報給玉帝,還說這猴子未來吃了人間的食物後,這眼睛中的光芒就會消失了。於是玉帝也不在意了。

(小孩子出生後,未懂事之前也是有著金光焰焰的雙眼,一直到漸漸長大,眼睛蒙上一層灰似的,雙眼光芒逐漸消失。)

這石猴在山中過得很開心,交了很多動物朋友,一直到那天,石猴跳入了水濂洞當了猴子的大王,大夥兒改稱他為『千歲大王』,自此自稱為美猴王,在山中過得十分開心。某天卻忽然悲從中來,害怕起年老血衰,於是聽從猴子猴孫的主意,往外去尋找仙人,以求長生不老。

(擁有越多,就越害怕失去。於是反而造成苦惱。在Minecraft世界也是這樣,當在這世界中取得更多物資時,就害怕被怪物殺死,死後這些物資都會跟著消失。)

猴子猴孫們準備了各種香甜的酒、花、果,為美猴王辦了一個盛大的離別宴席。『鮮龍眼,肉甜皮薄;火荔枝,核小囊紅。…兔頭梨子雞心棗,消渴除煩更解酲;香桃爛杏,美甘甘似玉液瓊漿;脆李楊梅,酸陰陰如脂酸膏酪。紅囊黑子熟西瓜,四瓣黃皮大柿子……』看著這些句子,口水都快要留下來了,只能讚嘆連水果也可以寫成一段令人感到色香味的詞句。難怪『人間縱有珍饈味,怎比山猴樂更寧?』

宴會之後,美猴王帶著一些水果搭著竹筏,經過了數天到了西邊的南贍部洲,跳上岸後,看到人都穿著衣服,於是他便做鬼臉嚇人,還把最後逃不掉的人抓起來,扒了他的衣服,穿戴在自己身上,搖搖擺擺的進城去了。在城裡,他學了人話,學了人的禮節,也發現世人都是『為名為利之徒,更無一個為身命者。』卻始終沒有找到神仙。

不知不覺,八、九年過去,還是沒有遇到仙人。美猴王再度搭著竹筏離開,陸續到過許多地方,有天忽然看到一座高山秀麗,林麓幽深,便登上頂,正在觀看時聽到一個樵夫一邊砍材一邊唱著:「......相逢處,非仙即道,靜坐講<黃庭>...」。美猴王心想:『神仙原來藏在這裡!』,於是過去打招呼叫聲『老神仙!』,樵夫急忙否認,告訴美猴王這個詞叫做<滿庭芳>,是一位神仙教他的,只要遇到煩惱就可以念,一來散心二來解困。美猴王向樵夫詢問神仙的住處後,便往神仙居住的地方前去,果然望見一座洞府,外面寫著一個牌子『靈臺方寸山,斜月三星洞』,美猴王時分開心,但卻不敢敲門。只好跳上松樹,邊摘松子吃邊玩耍。

不久,洞門『呀』的一聲,一位仙童走了出來,大聲的問:「什麼人在此騷擾?」美猴王趕緊跳下樹,告知仙童來此的目的,仙童說:「我家師父,正才下床,燈談講道,還沒有說出原由,就叫我出來開門。說:『外面有個修行的來了,可去接待接待』 想必就是你了?」美猴王笑著說:「是我,是我。」於是仙童帶著美猴王進洞去。

美猴王一看到祖師,馬上跪下磕頭,

口中說:「師父,師父,我弟子志心朝禮!志心朝禮!」

祖師問說:「你是哪裡人,姓什麼?」

美猴王:「弟子乃東勝神洲傲來國花菓山水濂洞人氏。」

祖師斥責美猴王,說他胡言亂語,要把他趕出去。美猴王解釋自己漂洋過海,經過十幾個年頭的尋訪,才終於到了這裡。

祖師問說:「姓什麼?」

美猴王:「我沒有性(脾氣),人家如果罵我,我也不煩惱;人家如果打我,我也不生氣。只是陪陪禮,就算了,一輩子沒有性(脾氣)。」

祖師:「不是那個性,你父母姓什麼?」

美猴王:「我也沒有父母。」

祖師:「那你是樹上生的嗎?」

美猴王:「我雖然不是樹上生的,卻是石頭裡長的。花菓山上有一仙石,有一年石頭破了,我就生出來了。」

祖師聽了,心裡暗暗高興:「這麼說,你是天地生成的,你起來走走給我看看。」

美猴王跳起來,拐阿拐的走了兩圈。

祖師:「你的身軀雖然鄙陋,卻像個吃松果的猢猻。我就給你取個姓,『猢』去掉獸旁,就是個古月。古是老的意思;月是陰的意思,但是老跟陰沒辦法孕出新的生命。『猻』去掉獸旁,就是個子系;子是男子,系是嬰兒,正好符合。你就姓『孫』吧!」

美猴王聽了滿心歡喜:「謝謝師父,既然有姓,再請師父賜個名字,比較好稱呼。」

祖師:「我門中有十二個字,分派起名,你的輩份已經是第十個字『悟』,那就叫你『孫悟空』好嗎?」

美猴王開心的直說好。

(怪怪的,師祖已知道美猴王來到,但是卻不知他如何來。美猴王一直以來就是以脾氣大出名,怎麼這回沒有了脾氣與個性,是作者故意寫雙關語而這樣使用嗎?)

~第一回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遊記 閱讀 書籍
    全站熱搜

    妙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